close

         在看得當下,幾個詞彙不斷在我的腦中浮現,共產主義、社會主義、日據時代、民國時代、太陽花學運、資訊不流通、文盲(又或是自願文盲?) 、鄉愿、好像這樣也可以、權力使人腐敗、希特勒、時代力量、藍綠、自由主義、榮民、柯文哲、川普、民粹主義……

        每一章都是強烈的衝擊,太多彷彿看過的場景,最近感受到這個衝擊之前的是”一把青”,他說著民國時代的故事,許多相信政府的人民或軍人,從一開始革命後懷抱理想的新政府,到來到台灣成為被人唾棄的老榮民,就像故事裡的巴克塞,努力一生最後還被賣掉換成威士忌

        也許我用政府比喻拿破崙實在有點失準,因為政府裡有很多人,拿破崙只是其中的一個金字塔頂,但不變的是現在的藍綠,就像羊群說的聳動標語”四腳的是朋友,兩腳的是敵人”,他把7誡無限簡化(7誡我覺得已經把動物主義剪掉太多),不只失去其中智慧,也多了很多無限上綱的空間(其實我以為作者會不改這句話,用意義去強勢換一種解讀,沒想到是最後是乾脆把這句話改掉),就像是”我是人,我反核” 、”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 ,太多的思想被簡化,最後成為了一句聳動的標語,告訴大家我們應該這麼做

        裡面還有一段很有趣,一開始大家試老鼠兔子為朋友,但最後還是放棄了,因為他們依然故我,就好像農莊從來就沒有過革命。這讓我想到老鼠兔子應該是在影射原住民(這裡的態度應該更接近所謂的生番)。

        就我目前學到的,如果在動物農莊裡,人手都有手機,讓收集資訊的門檻變低,是不是就能解決了?但這還是無法解決現在的資訊問題:廣義沉默螺旋,如果大家只看自己想看的那還是有資訊落差的問題。

        讀完後我一直有一個想法,為何明明是在印度的所見所聞,為何可以化為一種模板,任何地區都可以套用?這是所謂的真理嗎?真理到底說的是不變的道理,還是不變的過程?雖然這麼說但讀完後的現在我能然想不出能改變動物農莊結果的方法。

        體悟太多,恕我無法用一字一句描述出來,我現在的狀態就像是聞到臭襪子上的荷爾蒙,久久無法自拔,在我讀完的當下,一個跟我自身最接近的反思一直在我的腦海裡,為什麼我用22年寫成的劇本遠遠不及40年的他,來的更深,更能觸動人心,是經驗差距嗎?還是觀察力的差距?回頭看看我的劇本,看完就只有被交代”這件事很重要”的感覺,實在沒辦法像作者一樣,像是一顆石子掉進池塘中,能激起如浪般的漣漪。

也許是我書看太少吧,我想不管在任何時代,年輕人總有一種我走在時代的尖端,老人想的都太老太舊的想法,這樣的態度是不是一種慢性自殺?認為自己是杯滿水,用手擋住服務員,告訴她”你沒看到水是滿的嗎?”,殊不知在服務員眼裡,水杯從來沒有滿過半。新世代的我們是否總是想著革命,無論舊的是好是壞,拆了就對了,但我們沒想到的是革命成功了然後呢?到底在所有人的眼中,革命是改變某地區人生的的事,還是就只是跟夜衝一樣是個熱血、很酷、大學必做的事之一?

我相信這些跟現在的社會氣氛:小確幸、留在舒適圈就好的想法是有差的,參加革命不代表你是勇於脫離舒適圈的人,是否思考過自己只是羊群?被他們的演說吸引而義憤填膺,這些情緒並不是出於智慧,而是出於對於自身周遭的不滿,盲目跟從只是希望能化解自身的不滿、不適應。不斷脫離舒適圈能讓自己更強大,但這不能用於此,因為這些行為根本不是脫離舒適圈,只是對著路邊的消防栓猛打,畢竟他也很難反抗你,除非你打到出水口。

說實在我發現我自己常常會以為自己已經是滿水了,所以當別人想將水道進我的杯子,或是跟我互相喝喝看對方的水時,我都會拒絕,甚至在他一個想要做這些事的眼神出現時,我就開始告訴他我這杯滿水是多麼深澳,多麼地看似透明卻如海溝一樣深不見底。

我是不是用豬的態度在對待羊群呢?認為他們就是視野窄,他們不可能想到我沒想到的,所以聽我的就好,不要有意見,有意見自己來領導大家。雖然我還是這麼想,因為不這樣事情沒辦法進行下去,總有人要跳出來,但我的心裡是希望羊群能變成豬的,雖然這樣的行動讓我從豬變成巴克塞、甚至反被羊咬,但我仍然是這樣想的。思考了一下似乎也沒有解決的辦法,這樣也算真理嗎?因為打從很久之前這件事就不斷重演,就我所知我爸媽就經歷過,直到現在的處理方式仍然是當個巴克塞。為了大局,吞下去,受傷的只要我一個就好。

      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  歡迎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lli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